Skip to Main Content

Medical Database Guides: 中国中医药数据库

How to access 中國中醫葯數據庫

如何連結到 「中国中医药数据库」:

從圖書館主網頁的 A-Z Databases 列 。  在"搜索框" 輸入 『中國中醫葯數據庫』進行檢索,然後從數據庫名單中點選 中國中醫葯數據庫檢索系統 (direct link)。  

Need Help?

The image of the Li Ping Medical Library

中国中医药数据库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Database System

中国中医药数据库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Database System)   共有40餘個數據庫,資料總量達120萬條,包括中醫藥期刊文獻數據庫、疾病診療數據庫、各類中藥數據庫、方劑數據庫、民族醫藥數據庫、藥品企業數據庫、各類國家標準數據庫(中醫證候治則疾病、藥物、方劑)等相關數據庫。


檢索:

1. 選庫

進入『中国中医药数据库』後 ,默認選項為檢索所有數據庫。如要收窄搜尋範圍,可以在指定的數據庫傍點選『交叉』取消選項。

數據庫共分為九大類別,在各類別的數據庫上移動滑鼠可展示各數據庫的『介紹』以幫助選擇合適的數據庫。

2. 檢索

  【注意:請以『簡體中文』輸入檢索詞】

輸入檢索詞。數據庫默認檢索字段為『全字段』,但亦可利用高級檢索選取其他字段例如 "中文提名"; "關鍵詞" ; "中藥名稱" 等進行檢索。

3. 搜尋結果的默認排序為『相關度』,但亦可選擇其他排序方式,例如以文章發表『時間』排序。

4. 點選『文章標題』可閱讀該篇文章的詳細資料。

 

5. 如何取得全文:

在『中国中医药数据库』上的『原文索取不能提供學術文章的全文,如需要全文,須從其他數據庫取得。

讀者可利用『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或 『萬方數據』這兩個數據庫找尋全文。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例如要找『银杏叶提取物在眼科及心血管疾病中的治疗应用』這篇文章的全文,數據庫的默認檢索鍵為『主題』,可選取『篇名』以及在檢索框內直接輸入文章名稱並進行檢索,找到以後點選『下載全文』鍵以取得全文。

萬方數據

在『萬方數據』平台上,輸入文章名稱並進行檢索,找到以後點選『查看全文』或『下載全文』以取得全文。

如檢索這兩個數據庫後仍未能找到全文,讀者可嘗試利用圖書館的『館際互借和文獻傳遞服務』協助找尋全文(此服務只適用於大學教務人員、行政及研究人員,研究生和應屆畢業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