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ong Kong Literature: Featured Collections

館藏精粹

  香港文學特藏成立至今,蒐集了不少特色館藏,包括初版、珍貴版本、簽名本等閉架書籍及期刊。當中包括:

西西書信文件
  2018年10月4日,香港著名作家西西蒞臨中大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為喬治亞微型屋內部作佈置。西西將喬治亞屋、〈《我的喬治亞》寫作計劃稿〉及其親自縫製之水滸系列故事熊捐贈予中大圖書館,作永久保存,藏品彌足珍貴。本館對西西的慷慨捐贈,衷心致謝,當妥善珍藏,與讀者分享西西美意。

西西與喬治亞微型屋

水滸系列故事熊
(圖片由何福仁先生提供)

  香港文學特藏定期出版免費電子月刊《香港文學通訊》,除了介紹特藏最新服務和本地文學活動資訊,「館藏精粹」每期會選取特色館藏作簡介,以期讓讀者更深入了解藏書。詳情可參閱:https://hklit.lib.cuhk.edu.hk/newsletter-search/

通俗文學專藏

  香港文學發展向來雅俗並存,一些過往被視為難入大雅之堂的通俗文學,近年進入學術視野,成為學者研究的對象。正由於過往不受重視,通俗文學的相關文獻散佚不全,蒙有心人慷慨惠贈,香港文學特藏經年累積起一定數量的藏書,包括被稱為「三毫子小說」或「四毫子小說」的通俗書刊供讀者索閱。詳情可聯絡大學圖書館特藏組。

 

通俗文學專藏

 

通俗文學專藏(部分書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