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antonese Studies: Home

Introduction

This is a guide to some of the most important resources in the field of Cantonese Studies. Email or phone the subject speciali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nd assistance.

Location map

Cantonese Studies materials are housed on the first floor of the New Asia College Ch'ien Mu Library Library.

Citing Reference

Introduction to Cantonese

from 香港粤語大詞典

粤語概況

普羅大眾俗稱的「廣東話」,在學術文獻裏,一般稱為「粵語」。「粵」是廣東省的簡稱,本來「廣東」可稱為「粵」,兩者基本可以互換。不過,語言學學界還是習慣以「粵語」作為專業術語,而不用「廣東話」。如果強調粵語作為漢語方言的地位,粵語也可稱為「粵方言」。

粵語目前可細分為多個方言片,如廣府片、四邑片、高陽片、欽廉片等,彼此不一定能完全互通。在學術上,一般以廣州作為廣府片的代表,而廣府片又為粵語的代表,甚至往往把「廣州話」和「粵語」這兩個詞等同起來。廣州話在粵語地區有一定的地位和影響力,流通比較廣,如「粵語流行曲」就是用廣州音所唱的流行歌曲。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2016年人口普查資料,接近九成香港人口以廣州話作為常用語。無疑,廣州話是目前香港社會最流通的語言。

語音特點

香港粵語(以下簡稱「粵語」)有19個輔音,如「pmth」等(以粵拼表示),有22個元音,包括單元音如「aeiu」、複元音如「eiaiou」。粵語保存了普通話已經消失的入聲音節,即以塞音輔音「ptk」作為韻尾,如「濕」(sap1)、 「失」(sat1)、「塞」(sak1)。至於粵語雙脣鼻音韻尾「m」也不見於普通話,如「林」(lam4),普通話的「m」僅用作聲母,不作韻尾。至於聲調,粵語有所謂「九聲」,即平、上、去、入四聲各分陰陽,加上中入,共得出九個聲調。三個入聲(陰入、中入、陽入)其實可以拼入其他調值相同的調類,因此,九個聲調可以分析為六個調類(即高平、高升、中平、低降、低升、低平)。

語法特點

粵語動詞後綴數量豐富,衍生出四十多個粵語動詞後綴。除了可以跟普通話「了、過、著」直接對應的「咗、過、住」外,如「食咗飯、食過飯、食住飯」,還有不少普通話找不到的動詞後綴,形成如「食落飯、食定飯、食緊飯、食吓飯、食得飯、食翻飯、食埋飯、食晒飯」等例子。按照意義的劃分,包括體、事件、程度、變化、量化、情態這六類意義。如上述提及「食咗飯」的「咗」(zo2)表達了體、「食翻飯」的「翻」(faan1)表達了事件、「食兩食就唔食」的「兩」(loeng5)表達了程度、「食到好攰」的「到」(dou3)表達了變化、「食晒飯」的「晒」(saai3)表達了量化、「食得飯」的「得」(dak1)表達了情態。除了動詞後綴豐富外,粵語的句末助詞非常豐富,句末助詞的數目超過四十個,意義上可以劃分為事件、時間、焦點、情態、疑問、祈使、感情七類。如小句同樣是「食飯」,基本的詞彙意義就是「吃飯」的意思,加上不同的句末助詞,如「食飯啩」和「食飯罷啦」的意義就不同,前者的「啩」(gwaa3)表達了揣測的情態意義,是說話人的主觀判斷,而後者的「罷啦」(baa2laa1)表達了提議的祈使意義,是說話人的勸告。通過運用不同的句末助詞,形成變化多端的搭配,表達微妙多變的意義,是粵語語法的一大特點。

〔輯錄自鄧思穎《
粵語語法講義》(2015) 及〈香港粵語與香港中文〉(2020)〕

Faculty Liaison Librarian (Faculty of Arts)

Profile Photo
Leo Ma
Contact: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New Asia College Ch'ien Mu Library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United College Wu Chung Library

(852) 3943-7658

Need Help?

The image of the New Asia College Ch'ien Mu Library